IBA - 台灣第一影響力部落客經紀公司 | 傳宇數位媒體有限公司

2014/9/9

靠開咖啡店賺錢,你可以學學韓國人莫名其妙好的設計感


這兩年中國一二線城市中,風頭最勁的咖啡館是哪些品牌?答案不是星巴克,也不是 COSTA,而是各種有 Feel 的咖啡館:咖啡陪你、漫咖啡、動物園咖啡、豪麗斯咖啡、途上咖啡等等。
而且這些咖啡館有一個共同之處:全是韓國人創辦。
咖啡?拜託,那只是一個小小的道具而已。
韓國人真的得到咖啡大神的真傳?得到了若干秘笈?今天就來分享一下為神馬韓國人開的咖啡館如此成功。
  • 中國的「咖啡館」派系
以法式和義大利咖啡為代表的歐式咖啡店
特別強調咖啡豆的品質及口味,用最近流行的一句話總結就是:有工匠精神的私家小店。
以星巴克為代表的美系咖啡館
主要強調專業、快捷,商務氛圍極濃,慢慢演化成為都市人的第二辦公室 。
以上島咖啡、老​​樹咖啡、真鍋咖啡為代表的台灣咖啡
可以說是真正適應中國國情的咖啡品牌,是中國大陸咖啡文化的佈道者,成功將咖啡文化與中國特有的休閒文化相結合,因此邊喝咖啡邊打鬥地主也是在這裡僅見的。也許太過成功,讓繼承者少了繼續創新的動力。
韓式咖啡館,完全就是韓劇的劇情重現!
用超出你想像的華麗空間,給你一個短暫脫離現實的機會!咖啡只是一個小小的道具而已。
  • 韓國連鎖咖啡店著重設計,看起來都像觀光景點
接下來挑重點介紹一下目前的當紅韓國咖啡館品牌:
咖啡陪你

韓國最大的咖啡連鎖企業,自 2008 年成立以來,在韓國已有 9 百多家門店,總部位於首爾市江南區清潭洞。除咖啡外還經營各種高檔茶、拿鐵、果汁、華夫餅、麵包類等商品,目前在全球的連鎖店有 1,200 多家,分佈在韓國、美國、菲律賓、柬埔寨等國家。
2012 年 3 月 caffebene 進入中國市場,迅速在一二線城市遍地開花。門口是碩大的張根碩的人像,稍不注意就以為哪個帥哥在看你。
動物園咖啡

Zoo Coffee 在韓國創辦於 2009 年,到 2011 年僅兩年的時間就擁有 100 多家店鋪,成為韓國最火的連鎖咖啡館之一。Zoo Coffee 創始人金鍵佑是一位相當有活力的韓國年輕人,人家 26 歲開始創業,嘗試過不少創新、不走尋常路的行業,例如 24 小時配送,最後咖啡館開成了。
他自己也是咖啡控,每天至少三杯美式咖啡。之所以要將 Zoo Coffee 引入中國,金鍵佑這樣解釋:「韓國的咖啡市場已經飽和,而中國的市場還有很大的空間。」
漫咖啡這個咖啡館就更有意思了,創始人是在北京創業的韓國人,叫辛子相。總部就在北京,第一家店北京麗都店於 2011 年 1 月開業,到 2013 年底,兩年多的時間,共開出了 60 多家店,據說前 36 家店都已經開始盈利。漫咖啡走的是直營加合作的方式,漫咖啡佔門店股權的 25%-35%,合作商佔 65%-75%。
這樣一個沒有背景,沒有品牌故事,更沒有雄厚資本的咖啡品牌能夠在短短三年時間發展到這種程度不能不說是個奇蹟。


豪麗斯咖啡豪麗斯咖啡成立於 1998 年,是韓國第一家品牌咖啡連鎖店,如今在韓國與星巴克擁有同等數量的店面。目前是韓國四大咖啡品牌之一,中國、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家有分店。
2013 年 3 月,豪麗斯咖啡中國的第一家店在深圳車公廟開業,2013 年下半年全球旗艦店又在深圳歡樂海岸開業(又是深圳,估計去過歡樂海岸的人都喝過他們家的咖啡),2014 年羽毛球冠軍林丹加盟了這個咖啡品牌,在北京開了第一家豪麗斯咖啡。


  • 如果你是想開咖啡賺錢的,可以跟韓國人學學
聽完這些品牌,其實大家都明白了,韓國人在咖啡館這個細分行業如此成功一定是有道理的:
一、韓國人不斷求變的創業精神
以前一位台灣大叔講台商的特性,大意是說,島國的現實讓台灣人不夠大氣,但自然環境和資源的限制,卻把人的潛力充分的激發起來。韓國人和日本人大概類似,這個特性無法複製,民族性使然。再強調一下,韓國人口 5,000 多萬,國土面積 99,000 平方公里,比浙江省略小。
二、韓國人莫名其妙出奇好的設計感
其實從 2001 年的電影《我的野蠻女友》就能感受到,13 年前的韓國人對於色彩、構圖的理解和細節的處理已經遙遙領先於中國。從此之後,韓國人繼續在網頁設計、遊戲設計領域佔據非常重要的位置。這些或許是天生的設計感,直接拉開了與中國土豪自己開的咖啡館的品位差距。
Zoo Coffee 的創始人金健佑就是一例,這哥們從來沒有學過設計,但對設計的感覺出奇的好,咖啡館裡的所有設計理念和具體實施都是他一個人!
三、韓國文化輸出的成功
有人說,韓國這十幾年就乾了一件事兒,不停的用音樂、電影、電視劇進行「文化侵略」,持之以恆的結果當然是成功了。韓國貨在年輕人心目中就是時髦、浪漫、唯美的代名詞。
最近看到的一條新聞可以說是極端的註解:一個巴西帥小伙在韓國呆了一年之後,就無法自拔的深深愛上了韓國文化,最終依靠強大的整形技術,硬生生把自己整成了單眼皮黑髮亞洲男。
四、韓國咖啡館裡賺錢的絕不是咖啡
而是餐具精美、食材新鮮、色彩鮮豔、擺盤創意的各種甜品和食物。華夫餅一般咖啡館都有賣,一般售價不超過人民幣 20 塊,但在豪麗斯或漫咖啡,把華夫餅擺在精美的盤子裡,旁邊擠上奶油或巧克力,一盤售價是人民幣 35 塊或更多。

原文出處:科技橘報